河南省水利厅“清风水利 廉洁双节”2016年廉政集中教育系列活动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9日发布人:杨剑波 来源:基础教育部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强化“树高线、守底线”意识,坚决遏制节日期间腐败问题易发高发现象,经厅党组研究决定,在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继续以“清风水利•廉洁双节”为主题,面向全厅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廉政集中教育系列活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中央纪委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教育活动为载体,突出党员领导干部,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内容,通过开展系列活动,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党的反腐倡廉政策,向社会传播崇廉尚洁的价值理念,弘扬新风正气,凝聚党心民心,共同营造文明廉洁、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二、活动时间
    2015年12月28日至2016年2月26日。
    三、活动内容
    (一)领导干部上廉政党课。全厅各级党组织主要领导要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出发点,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结合工作实际,为本单位本部门党员干部上一次廉政党课。认真宣讲《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提出明确要求。
    (二)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全厅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两部党内法规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逐条逐句地学,准确把握思想内涵,通过各种形式,向党员干部发信号、打招呼、提要求;要与学习党章、“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纪律观念和法治理念,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纪律、讲规矩,自觉把两部法规内化为做人干事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标尺,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努力营造廉洁节俭过节的浓厚氛围。
    (三)观看视频教育片。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蜕变》、《鉴史问廉》、《永远在路上》等视频,通过典型案例剖析,使党员干部接受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时刻警醒自己,增强从严律己的意识。同时开展座谈讨论、撰写心得体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在严守党纪上远离违纪红线,防患于未然。优秀作品可选至厅外网网站“纪检监察”部门专栏刊登(视频教育片请自行从互联网下载)。
    (四)严明纪律规定,做到令行禁止。全厅各单位要持续深入反对“四风”,严禁以任何名义年终突击花钱和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严禁用财政性资金举办年会、经营性文艺晚会;严禁用公款搞相互走访、送礼、宴请等拜年活动,严禁参与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等活动;严禁用公款吃喝、旅游和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严禁出入私人会所、借培训中心奢侈浪费;严禁公款购买赠送贺年卡及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严禁违规参加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严禁公款接待亲友、进行外出旅游等非公务活动;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并借机敛财;严禁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电子红包等年货节礼,对未能拒收的礼品、礼金,要上交“581”廉政账户、本单位党组织或纪检监察部门;严禁参与各种形式的赌博活动;严禁公车私用或“私车公养”。各单位公务用车除值班车外要一律封存,明确专人负责,统一封存时间、统一封存地点、统一钥匙保管。值班或临时动用车辆要严格执行有关规定,规范管理;严禁将相关费用转嫁给国有企业、民营企业。
    (五)认真抓好纪律监督检查。全厅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构要把元旦、春节期间纠正“四风”作为重要任务,认真研究部署,采取有力措施,狠抓工作落实。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从严执纪,紧盯节日期间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购买赠送年货节礼及违规参加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突出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发挥震慑警示作用。要组织明察暗访,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发挥新媒体、新技术作用,运用“一键通”“人人拍”等手段,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深挖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要用好责任追究这个利器,强化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对问题突出的部门和单位严肃问责,确保节俭文明廉洁过节。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落实廉洁自律各项要求,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全厅各级党组织要把落实“双节”廉政教育系列活动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一项具体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重要工作;各级党委(总支、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抓、亲自讲,带头崇廉拒腐;各级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入反对四风,着力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严格自我要求,坚决抵制各种不良风气的侵蚀,做廉洁自律的带头人。分管领导要跟踪问效,具体部门要抓好落实,党员干部要积极参与,坚决杜绝节日腐败。
    (二)精心组织。全厅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构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按照通知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有针对性、创造性地开展活动,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确保教育时间、内容和人员落实,确保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三)搞好宣传。全厅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经济便捷的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学习宣传工作,广泛宣传中央、省委、厅党组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观点、新要求、新举措,凝聚反腐败正能量,营造廉洁祥和的节日氛围。
 

上一条: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 下一条: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关闭